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發成果公告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3-02-02 公告日期 2017/1/6
公告主旨 多重氧化劑電解製造設備
發明人代表 張禎佑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4/6/11
專利證號 新型M479932
內容 技術摘要:
一種多重氧化劑電解製造設備,包含一用於將一電解質溶液進行電解而產生一產物氣體的電解機構,及一可接收該電解機構的產物氣體的混合機構。該混合機構包括一用於混合所述產物氣體與一溶劑的混合裝置,該混合裝置包括一文氏塔、一混合桶,及一第一循環單元。該文氏塔具有一可將氣體送往該混合桶內的氣流通道,該氣流通道具有一大徑部,以及一口徑小於該大徑部的小徑部。該第一循環單元將該混合桶內的溶劑輸送至該大徑部,使所述溶劑與所述產物氣體在該小徑部混合後再進入該混合桶內。前述動態混合方式的混合效果較佳,可提高製造效率。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5-01-04 公告日期 2017/4/18
公告主旨 一種利用深層海水促進植乳酸桿菌生成兒茶素、兒茶酚與綠原酸之方法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生命科學系 李俊霖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6/1/21
專利證號 發明I518181
內容 技術摘要:
本發明係一種利用深層海水來提高植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發酵時功能性多酚(兒茶素、兒茶酚、綠原酸)產量之方法,其主要是以魚腥草與綠茶之混合基質,加入深層海水發酵,來增加功能性多酚之產量,且不同菌株亦可得到相同的效果;此外,該效果會隨著深層海水濃度提高而逐漸增加。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6-03-09 公告日期 2019/7/16
公告主旨 以深層海水製備之花卉蔬果保鮮劑結構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張禎祐教授、劉烱錫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7/3/1
專利證號 新型M537402
內容 技術摘要:
不同於習用的化學保鮮劑具有諸多實務上的缺陷,例如: 保鮮力的持續性過低、容易微量的有毒物質於蔬果上、以及製造成本過高,本案之創作人係特別以一多重氧化劑、一吸收劑與一膠結劑組成一保鮮劑核心,並於該保鮮劑核心之表面依序地覆上一阻絕層與一活化層。藉由這樣特殊的結構設計,使得本案新型之以深層海水製備之花卉蔬果保鮮劑結構不但能夠展現出高持續性的保鮮力,同時更不會於花卉蔬果之上殘留任何微量的有毒物質。另一方面,由於該保鮮劑核心的關鍵成分(即,多重氧化劑)係以深層海水(deep ocean water, DOW)之鹵水為原料並透過觸媒電解技術將DOW鹵水進行產製而得,是以使得本案新型之花卉蔬果保鮮劑結構的製造成本能夠顯著地降低。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6-04-10 公告日期 2019/7/16
公告主旨 以深層海水製備之乾洗手劑的包裝結構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張禎祐教授、劉烱錫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7/3/1
專利證號 新型M537573
內容 技術摘要:
本新型係以一多重氧化劑、一清潔劑與一芳香劑所組成一乾洗手劑,並藉由將該乾洗手劑盛裝於一容器之中而獲得一種以深層海水製備之乾洗手劑的包裝結構。不同於習用的酒精乾洗手劑會導致手部產生皮膚脫脂、紅腫、發炎、皮膚龜裂等症狀,本新型係以深層海水為主要原料製備出乾洗手劑,是以所述乾洗手劑除了具備高效能的清潔、殺菌、消毒效果外,更因為以深層海水為主要原料而具有製造成本低廉之優勢。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6-06-12 公告日期 2019/7/16
公告主旨 藻類細胞數偵測方法及其設備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段文宏、陳泰賓、陳芝融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7/6/1
專利證號 發明I585694
內容 技術摘要:
一種藻類細胞數偵測方法及其設備係利用該攝像裝置對該容器內的待測溶液進行拍攝,並將其拍攝結果傳送至該檢測裝置以進行檢測。再以該檢測裝置計算所接收的拍攝結果之三原色數值。最後,依據該對照資料取得該三原色數值所對應的藻類細胞數數量。本發明,具有「操作容易」及「降低設備成本」之功效。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8-02-17 公告日期 2019/8/2
公告主旨 深層海水乳酸菌發酵產物於製備用以減少體脂肪形成之組合物的用途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李俊霖教授 、吳彥忠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8/7/11
專利證號 發明I664971
內容 技術摘要:
不同於市售合成減肥藥多具副作用以及天然性的減肥健康食品多不具實際減肥功效,本發明係利用胚芽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發酵由魚腥草、綠茶、深層海水、與液態培養基之一混合基質,進而獲得一深層海水乳酸菌發酵產物。本發明係以此深層海水乳酸菌發酵產物可以作為用以減少體脂肪形成之組合物;並且,經由動物實驗證實,60 kg 成人之每日服用量至少為50 mL的該組合物係顯示出減少體重增加量、減少食物利用率、降低體脂肪量、抑制脂肪細胞分化、以及促進脂解作用之功效。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8-03-15 公告日期 2019/10/29
公告主旨 逆境人工篩選方法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陳芝融助理教授、段文宏助理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18/11/21
專利證號 發明I641684
內容 技術摘要: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逆境人工篩選方法,用以生產適合培養於深層海水之釀酒酵母菌。不同於習知的酵母菌適合在pH4.5-5.0的環境中生長,本發明所提出的釀酒酵母菌突變株係能夠於pH2.0-3.0的環境中穩定生長。更進一步地,實驗結果同時顯示深層海水係有助於本發明之釀酒酵母菌突變株的穩定生長,或許,同時使用深層海水與釀酒酵母菌突變株進行釀酒,能夠有助於縮短釀酒製程之天數。此外,利用此釀酒酵母菌突變株SCI快速生長發酵之特性,亦能夠有助於縮短麵包發酵之製程。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09-02-20 公告日期 2021/1/28
公告主旨 肉品斷筋方法及裝置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朱力民 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20/12/1
專利證號 發明I711485
內容 技術摘要:
一種肉品斷筋方法,包含一肉品放置步驟、一肉品固定步驟、一筋膜偵測步驟,及一筋膜切斷步驟。於該肉品放置步驟中,將該肉品放置於一座體單元上。於該肉品固定步驟中,固定該座體單元上之肉品。於該筋膜偵測步驟中,對一肉品進行偵測,以取得該肉品之筋膜位置。於該筋膜切斷步驟中,依據該肉品之筋膜位置,控制一刀具單元以間隔切斷該肉品之筋膜。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10-01-21 公告日期 2021/5/1
公告主旨 自動剪髮裝置及其方法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朱力民 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21/2/11
專利證號 發明I718929
內容 技術摘要:
一種自動剪髮裝置,適用於對一人員進行剪髮,並包含一控制單元、一掃描單元、一剪髮單元,及一移動單元。該控制單元包括一髮型控制模組,該髮型控制模組儲存一髮型資料。該掃描單元包括一與該髮型控制模組電連接之頭型掃描模組,該頭型掃描模組可偵測該人員之頭型以使該髮型控制模組取得一頭型資料。該剪髮單元包括一與該髮型控制模組電連接之剪髮模組。該移動單元包括一與該髮型控制模組電連接之剪髮移動模組,該髮型控制模組依據該頭型資料與該髮型資料分析剪髮位置以控制該剪髮移動模組移動該剪髮模組,並修剪該人員的頭髮。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10-02-22 公告日期 2021/5/1
公告主旨 溫泉發電系統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朱力民 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21/3/11
專利證號 發明I721320
內容 技術摘要:
一種溫泉發電系統,適用於援引地熱溫泉進行發電,其包含:一第一熱電模組單元、一熱水套單元,及一第一冷水套單元。該第一熱電模組單元包括一第一熱端側,及一相反的第一冷端側,並具有至少一熱電晶片。熱水套單元,供熱液流通,並連接於該熱電模組單元之熱端側。第一冷水套單元,供冷液流通,並連接於該熱電模組單元之冷端側。當該第一熱電模組單元的第一冷熱端兩側受冷熱液流通影響,會產生溫差以發出電力。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11-01-23 公告日期 2022/3/1
公告主旨 起身輔助裝置及其方法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朱力民 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22/2/1
專利證號 發明I754314
內容 技術摘要: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起身輔助裝置,主要是於一底座結合有複數輪子, 並於該底座結合有一升降機構,該升降機構設有二支撐體,且能透過一動力源帶動該支撐體沿底座之高度方向進行升降動作,藉此,能透過調整支撐體角度,來協助臥床或行動不便者以支撐體作為施力點將身體撐起,並能利用電力驅動馬達以控制支撐體升降,藉以輔助使用者支撐起身體,並完成起身站立動作,且能於起身後藉該輔助裝置來支撐移行。
本校公告編號 專利111-02-24 公告日期 2023/1/1
公告主旨 刺激蝸牛黏液分泌裝置及其方法
發明人代表 國立臺東大學 呂佩倫副教授、朱力民教授
專利國別 中華民國
專利核準日 2022/12/1
專利證號 發明I754315
內容 技術摘要:
一種刺激蝸牛黏液分泌裝置,包含一主體單元、一刺激單元,及一收集單元,該主體單元包括一基座、一設置於該基座之爬行面,及一與該基座連接之傾斜控制模組,該傾斜控制模組可以控制該基座的傾斜角度,該爬行面可供蝸牛爬行。該刺激單元包括複數設置於該基座之電極,該複數電極可輸出刺激蝸牛的電力,以使蝸牛於該爬行面分泌黏液,該收集單元包括一用以收集該爬行面上黏液之儲存容器,傾斜的基座可供黏液向下流動並進入該儲存容器中。